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国内唯一!廊坊一小时可达三个机场和一个海港

2021-05-18 13:38:22 来源:国际商报

廊坊位于河北省中部偏东,环渤海腹地,背靠京津,面向雄安,地处北京、天津和雄安新区“黄金三角”核心腹地。主城区距北京天安门广场40公里,距天津中心区60公里,距雄安新区80公里,距首都国际机场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70公里,距天津港100公里,紧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,是国内唯一一小时车距内拥有三个国际机场、一个特大港口资源的城市。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实施,廊坊全域都处于重大国家战略支撑带动之下。

廊坊历史沿革源远流长。4000年前,黄帝制天下以立万国始经安墟。“安墟”即为今天的廊坊安次区。现地域在春秋战国时为燕国封疆,秦时分属渔阳郡、广阳郡,汉唐时属幽州、蓟州,宋辽时属河北东路、南京道,元时属中书省,明时属顺天府,清时属直隶。解放初期称河北省天津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,1969年行政中心由天津迁至廊坊,1974年改称廊坊地区,1989年撤地建市。

人文传承积淀深厚。廊坊自古名人辈出,西晋文学家张华、唐代大诗人王之焕、北宋名相吕端、宋代文学家苏洵、元代名相史天泽、闻名中外的八卦掌创始人董海川、著名京韵大鼓“白派”创始人白云鹏等一大批历史杰出人物都在廊坊大地上留下了印迹。

廊坊地名源自五代时期,安次人吕琦(名相吕端之父)在后晋任兵部侍郎,在家乡建一所大庄园,被当地人称为侍郎房,后以此为村名。19世纪末,京山铁路在此设站,站牌名为廊房,建国后逐渐把廊房写作廊坊。

廊坊市致力建设创新廊坊、数字廊坊、健康廊坊、平安廊坊、品质廊坊,争做河北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