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“连坐式孝顺”让人头大 你遇到过这种情况吗?

2021-06-04 10:24:52 来源:快乐老人报

最近,不少年轻人在网上吐槽“连坐式孝顺”。什么是“连坐式孝顺”?就是子女在孝顺父母时,也要孝顺和父母关系亲近的人,比如父母的兄弟姐妹。“爹亲叔大,娘亲舅大。”一些父母理所当然地要求子女像孝顺自己那样孝顺亲戚,令子女苦不堪言。

母亲的要求让女儿气愤

网上,一篇讲述“连坐式孝顺”的文章引来大量讨论,绝大多数是年轻人的吐槽:“我们姐弟三个都不喜欢大伯,父亲却要我们年年去送礼”“妈妈有5姊妹,爸爸有6兄妹,逢年过节我的礼物要准备12份,简直头大”……网友“沐沐”说了一件事:“奶奶手机停机,我给她充了200块钱。我妈知道后,让我给外婆也充200元,我二话不说就充了。过分的是,母亲让我再给舅舅和姨妈一人充200元,简直让人无法理解。”

广东深圳33岁的雷洁琼则有更难忍受的经历。参加工作第一年,雷洁琼花1000多元给父母每人网购了一双皮鞋。春节去舅舅家拜年,雷洁琼发现鞋子穿在舅舅、舅妈脚上。雷洁琼回家后向母亲提起此事,表示反对。母亲却指责她当时就该多买两双,并说:“舅舅从小对你好,你的孝心也应该有他一份。”此后,在母亲的要求下,逢年过节,雷洁琼给父母买礼物时都给舅舅也准备一份。2018年结婚后,雷洁琼没回家过年,本以为可以省一笔人情。春节后,母亲发来微信说已用雷洁琼的名义给舅舅买了年货,让雷洁琼直接转账给她。雷洁琼被气得够呛,当时就拉黑了母亲的微信。在雷洁琼看来,这种“连坐式孝顺”不仅绑架了亲情,也让家庭关系变了味。

父母反思给子女带来的压力

其实,对于强逼子女“连坐式孝顺”,一些父母也在反思。湖南邵阳56岁的邓雪菲就是其中之一。

邓雪菲姊妹四个,她是老大。作为大姐,从年轻时起,邓雪菲就习惯了关心弟弟妹妹。参加工作后,邓雪菲拿钱给弟弟妹妹当生活费,把单位发的福利分给弟弟妹妹。2016年后,邓雪菲的两个子女相继成家。两个子女都很孝顺,常买东西回家探望。邓雪菲对他们说:“孝顺父母,也要孝顺舅舅和姨妈。”在她的影响下,子女们给舅舅、姨妈送粽子、月饼,送年货,拜寿打红包……对此,邓雪菲很满意。不过,这两年子女们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。老伴委婉地告诉邓雪菲,孩子们认为回家一趟成本太大,“每次回家要花一两千块买礼物,一年下来人情开支就要一万多,他们上有老下有小,哪里吃得消”。于是,邓雪菲开始反思“连坐式孝顺”给子女带来的压力,并改变了态度。

因势利导而不能强迫

国家二级家庭与婚姻咨询师刘萍指出,兄弟姐妹关系好是人之常情,但不能把亲情戴上道德绑架的枷锁,要求子女“连坐孝顺”。刘萍表示,父母将兄弟姐妹和自己捆绑一起,使得子女压力骤然倍增,长此以往极易引发家庭矛盾,“如果‘连坐式孝顺’带来经济压力过大,还会让子女夫妻之间产生不和”。

刘萍建议,要子女孝顺长辈亲戚,一是要考虑子女的经济状况,二是要避免命令式强迫,“平日里长辈之间关系好不好,子女们都看在眼里。父母应通过自己的行为让子女感受这种亲情,心甘情愿尽孝心”。网友“星辰大海”很认同这个说法。他说:“我妈从小就跟我讲她和舅舅的故事,那种亲情很感人。现在妈妈和舅舅、姨妈关系很好,我也很乐意时常去看望他们。”

(王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