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日子,没有好孬?注意,此时此地!

2021-06-09 08:43:11 来源:今晚报

英国作家赫胥黎曾写过一篇小说《岛》,说的是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岛上,所有的鹦鹉都说着同一句话:“注意,此时此地!注意,此时此地!”原来,这是岛上的居民教给它们的,他们让鹦鹉们随时随地提醒自己保持一种“灵魂在场”的状态,争分夺秒地去做事、成事。

我忍不住想:哇!这些鹦鹉,多像是朱光潜先生教出来的呀!因为,朱光潜先生有个“三此主义”的座右铭——“此身此时此地”。它的含义是:此身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,就得由此身担当起,不推诿给旁人;此时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,就得在此时做,不拖延到未来;在此地(我的地位、我所处的环境)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,就得在此地做,不推诿到想象中的另一地去做。显然,这是一个不尚空谈、着眼当下、脚踏实地的“积极入世者”宣言。

不由想到陶宗仪的《南村辍耕录》一书中写到的寒号鸟。其实,寒号鸟不是一种鸟,它的学名叫“复齿鼯鼠”。它白天待在巢内,黄昏或夜间外出活动,可由高处向低处滑翔。因其生性怕寒冷,日夜不停号叫,俗称“寒号鸟”。

《南村辍耕录》卷十五记载:“五台山有鸟,名寒号虫,四足,有肉翅,不能飞。其粪即五灵脂。当盛暑时,文采绚烂,乃自鸣曰:凤凰不如我。比至深冬严寒之际,毛羽脱落,索然如雏,遂自鸣曰:得过且过。”

我们可不可以追问一句:寒号鸟的叫声是谁教的呢?

当然,它生来就这样叫,不似鹦鹉,长于学舌,可以代为表达人的意志。但假如我们设想寒号鸟的叫声也能代表人的意志,那么,谁是它的“同道”呢?

其实,那些自视甚高者、苟且偷安者,都有资格做寒号鸟的“同道”。

小岛上会说“此时此地”的鹦鹉与严寒之际说着“得过且过”的寒号鸟,都在为生活在大地上的人们代言。

一生都在诵念着“此时此地”这句台词的人不多见,同样,一生都在诵念着“得过且过”这句台词的人也不多见。对多数人而言,都是交替诵念这两句台词。在顺遂的好日子里则说“及时当勉励,岁月不待人”,在拂戾的孬日子里则说“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”。

日子,果真有好孬?

学者熊泽蕃山曾花了许多年追求开悟,但一直没达到。一天,当他路过市场时,无意中听到了一个屠夫和一个顾客之间的对话。顾客说:“给我一块最好的肉。”屠夫回答说:“我这里的每一块肉都是最好的,这里没有任何一块肉不是最好的。”听到这后,蕃山就开悟了。

如果这世上有“卖日子”的神,它会不会说:我这里每一个日子都是好日子,没有孬日子。

所以,“注意,此时此地!”就成了深切关照我们薄凉生命的慈悲选项,不是么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