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一枕书香:你越爱它 便越能发现它的美与智慧

2021-07-02 09:39:33 来源:金陵晚报

书籍于我,就如衣食,爱到每日睡前必读之。关掉电脑,放下手机,来到床上取一个舒适的姿势,半躺半卧,柔和的灯光下拿起枕边书,看上几页,待睡意袭来,合上书倒头便睡。

我看书很少正襟危坐,这也是我不喜欢在电脑上看书的原因,冰冷的画面也缺少了纸质书籍的温暖质感。我身边大部分人,也是放不下传统的阅读方式——灯下、床头、斜倚、闲读。因为有了书籍的相伴,夜里闲读也仿佛充满了智慧与温存,所以我的床头,永远是高高的书堆,它们是我另一个伴侣。

能被我放到枕边的书,必定要有趣、休闲,最好是小篇章的随笔、散文,文笔灵动、视角独特,不人云亦云,也不会隔靴搔痒地让你看着不痛快。杂志首选《女报》系列,风格前卫、文笔犀利,每一篇文章都让我爱到骨子里,就连写娱乐圈的八卦文,都绝不落俗套,江湖轶事、快意恩仇在作者笔下率真幽默,毫无市井气,痛快得让我直拍大腿而喝彩。那文采,绝对是我今生无法企及的。

最近入手一本杨静的《记忆的味道》,开篇的《恋恋红烧肉》就打动了我,是外婆做的红烧肉啊!还有《小巷里的爆米花老人》《与梦想有关的鱼》。对于很多人来说,童年的记忆一定和吃有关,我喜欢这本书,里面有我的故事,有我念念不忘的感情和心境。稍纵即逝的童年时光,而今再回味,脑海中是挥之不去的家乡味道,食物唤醒了本已尘封的记忆。每天晚上读一段,《温暖的烤红薯》《校门口的零食摊》,恰似走回那个朴实无华的年代,带着对发小的回忆,带着对亲人的惦念,在平价的快乐中,抵达幸福的巅峰,感恩如今的美好生活。

我是亦俗亦雅之人,床头自然少不了一本唐诗宋词。《李清照全集》被我翻得书角卷边书页泛黄。这位诗词俊杰诗风婉约、大气,文字美而有力,多愁善感的我,夜深人静之际,沉醉在那一首首流传千古的佳作里,心中便有无限柔情与万般感伤。如今的年龄,不似当初,断不能夜读金庸,金戈铁马般的场面印在脑海,必定是一夜无眠,那为了看结局而一口气读完的精力,也早已离我而去。

夜读,最多半小时,慢慢地翻看,不用费太多思量,随手打开一页,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地看也不至于“断档”是最好的书。那一年湘西旅行,带回《沈从文散文集》,爱不释手啊!这是一本编选得看着极为舒服的书籍,除了湘行散文,还有他的湘行书简。对它这份爱,就像面对心爱的人,总是希望时间慢些再慢些,我竟然有些不忍读它,我怕一旦把它看完,一时找不到更好的书替代而失落。可是,终有一天会读完啊,于是我就从头再读,直到现在一读再读,仍然百看不厌。

就像那首情歌里的一句词:读你千遍也不厌倦!对于真正喜欢的书是这样,爱情也当如此。身边牵手一生、相看两不厌的夫妻,或是一本内容精彩的小说,或是一本淡然平实的小册,只要遇到爱读之人,必定是百看不厌的,波澜壮阔也好,平平淡淡也罢,成就自己的烟火人生就好。

书是有灵性的,你越爱它,便越能发现它的美与智慧。无数个夜晚,我在书中找到了生命的韧劲与执着,它用独特的语言教会我如何生活、如何爱这个世界。有生之年,能和这些带着我体温的书籍为伴,夫复何求?

(夏学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