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小众的中国特色葡萄品种有哪些?北醇、水晶等

2021-08-23 11:31:49 来源:中国食品报

我国幅员辽阔,不少地区都拥有适合葡萄生长的自然环境,种植的葡萄品种种类繁多、各具特色。除了赤霞珠、蛇龙珠、梅洛和马瑟兰这些知名葡萄品种外,我国还种有一些比较小众的特色葡萄品种。

北醇 北醇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培育的红葡萄品种,由玫瑰香和中国野生葡萄品种山葡萄杂交而来。北醇是晚熟品种,其植株生命力旺盛,产量高,对寒冷、干旱和潮湿等气候条件有较强的抵抗力,植株长成后无须埋土便能安全度过北方寒冷的冬天,在南方潮湿的环境下亦表现良好。采用北醇酿造的葡萄酒通常呈宝石红色,口感柔和爽口,具有山葡萄酿造的酒款的风味。

水晶 水晶是一种既可鲜食也可用于酿酒的白葡萄品种,关于其来源目前有两种推测:一是传教士于19世纪初期将水晶从欧洲带入我国云南省;二是水晶与其他10个葡萄品种是由云南东风农场于1965年引进云南省。目前,这两种推测都没有得到证实。水晶是早熟品种,易于栽培,具有较强的抗寒性和抗病性。这一品种主要分布在云南省,是当地种植范围最广的葡萄品种之一。使用这一品种酿造的白葡萄酒散发着独特的麝香气息,同时也带有类似玫瑰花和美洲葡萄酿造的酒款的香气。

玫瑰蜜 玫瑰蜜与水晶被认为是同一批引入我国的红葡萄品种,但由东风农场引进或是由传教士传入的两种说法也都未得到证实。根据学者研究,玫瑰蜜由欧亚葡萄与美洲葡萄杂交而来。玫瑰蜜成熟期适中,其植株生命力旺盛,产量高,抗病和抗旱能力强,在贫瘠土壤中表现良好。玫瑰蜜广泛分布于云南省,在四川省和吉林省有少量分布。使用玫瑰蜜酿造的葡萄酒大多呈宝石红色,酒体饱满,具有美洲葡萄或美洲杂交葡萄典型的麝香风味。

龙眼 龙眼寓意“龙的眼睛”,是我国古老的红葡萄品种,既可鲜食也可用于酿酒,起源不详。龙眼葡萄是晚熟品种,其植株生长旺盛,但果实产量低,果串大而紧凑,果粒中等偏大。虽然龙眼主要用作鲜食葡萄,但也会被用来酿造白葡萄酒和品质不错的起泡酒。采用龙眼酿造的白葡萄酒通常颜色浅淡,介于绿色和黄色之间,口感柔顺,具有清爽的果味和饱满的酒体。龙眼广泛种植于河北怀涿盆地和秦皇岛、山东平度、山西清徐以及陕西榆林等地。

托县葡萄 托县葡萄是一个起源未知的欧亚葡萄品种,在我国的种植历史非常悠久。这一品种主要用作鲜食葡萄,在我国北方也被用来酿酒。托县葡萄是一个有着粉色果皮的葡萄品种,果串又大又长,成熟期中等偏晚。该品种具有较强的抗旱性和抗寒性,对线虫有较强的抵抗力,易于栽培。托县葡萄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托克托县,当地的酒庄会使用其酿造不同风格的白葡萄酒。

除了上述葡萄品种外,我国还有许多本土或杂交葡萄品种,如山葡萄、刺葡萄和秋葡萄等。虽然这些品种目前没有得到广泛种植,但仍具有很大潜力,值得期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