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用心的“生活家” 比起“梦想家”更容易活得通透

2021-09-28 10:52:38 来源:文汇报

对我而言,上海就像一本书,我是如此喜欢阅读它。这本书包罗万象、常读常新。初读它,风情万种,梧桐浓荫里,海派建筑默然静立,藏着岁月磨砺出的质感;再读它,发现它是那般深刻又细腻,处处皆美;反复读它,越了解、越迷恋。 ——何卿

“各位早上好,我是何卿!”上海的清晨,当你打开电视机,伴着这句亲切又耳熟的问候语,主持人何卿和市民们开始了充实、忙碌的一天。

“要想体验更深层次的上海风情,最好不要带着一种走马观花的心态,而要真正走近它。”何卿在工作之余,会以骑游或散步的方式去品读这座城市。从2011年到2021年,整整十年,她的足迹遍及城市每一个角落。

“建筑可以阅读,街区适合漫步,城市始终有温度。”阅读建筑,不仅是阅读建筑本身,而是阅读城市、阅读文化,阅读积淀着这座城市精神品格与时代风貌。武康路、安福路等极具浓郁人情味和人文历史的街区,一直被何卿所青睐。

“读书、读人,看上海。”热爱阅读的何卿,特别喜欢苏轼的《临皋闲题》,其中有一句“江山风月,本无常主,闲者便是主人”。当她走在一路梧桐开道、绿荫蔽日的马路上时,紧凑的城市节奏与汽车的引擎声都会被那份静谧与优雅稀释,她会觉得格外闲适。

一次偶然的机会,何卿重温了六集电视专题片《钱学森》,马上想到可以去这位大科学家曾经学习生活过的地方,便迫不及待地骑上自行车,到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兜上一圈。何卿觉得,这正是上海特别着迷的地方:日常生活中,你可以选择各种便捷的方式,去触碰想了解的故事和历史。哪怕只是坐下来,喝一杯咖啡,也是阅读上海的一种方式。

通过遍布城市的咖啡馆,可以窥见上海人的独特情调,成为一处又一处耐人寻味的城市空间。本地市民的流连、各地游人的遇见、街头巷尾的温情、文化创意的萌芽……都在咖啡馆的“慢”中,调和着城市的“快”。她特别提到武康大楼一楼的咖啡馆,那里被经营得有声有色,“网红”气质与历史建筑的韵味相得益彰。

用心的“生活家”,比起“梦想家”,更容易活得通透,不仅有强度,更有韧度。

长久以来,何卿被上海流露出的多面特质所吸引,被那些渗入了生活日常的精致与追求所打动。各式各样的先锋思想,在上海会得到充分滋养与绽放;始终如一的努力坚持,在上海会得到回应与回报。她不断地阅读上海,深化对这座城市文化精神的认知,并希望通过自己声情并茂的推介,让更多同样挚爱这座城市的人,更好明了上海的魅力所在。

特色文化在流淌穿梭中,早已成为城市的独特肌理。何卿深知主持人不仅是语言的工匠,更是文化传播的使者。上海城市文化的独特性,需要越来越多人去理解、热爱,积极传递给更多人知晓。 (文/苏洁)

何卿,1986年出生于安徽芜湖,知名主持人。2011年加盟东方卫视,现为东方卫视《看东方》新闻主播、上视新闻综合频道《周末大放送》主持人。她长期参与公益志愿服务,见证和记录着上海的发展变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