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三星堆出土的“青铜神树” 《山海经》中早有记录

2021-04-06 15:27:46 来源:百度

依据书中的描述,秦岭神树是产于蚩尤时期的一种祭祀法器,常人接触会被神力吞噬而产生幻觉,剧中将其塑造成了足以起死回生的强大神器。那么三星堆的青铜树当作时间原型,究竟是哪方面激发创作者的灵感呢?这和青铜树本质的含义有密切相关的联系。

三星堆的青铜树是在1986年间不经意察觉,当时察觉的三星堆文物中基本上全部都是金、玉和青铜器,青铜树则是残破不堪地混淆其中。

考古专家将文物清理归类时察觉这颗奇特的古树,于是开始了漫长的恢复工作,经过长达10年的恢复后,终于如时间记录一样完美无缺地呈现在了我们的眼前。

恢复完毕后察觉神树共有8棵,但多有残碎,较为完善的一棵有近4米的高度,已经成了现如今截止全球已知青铜器中最大的一件。

据考古专家介绍,这棵青铜树要是加上顶部丢失部分的话,高度应不下5米。有关于它的详细含义,即使众说纷纭,但都公认其为“神树”,而它的作用则与树上九只神鸟密切相关。

“十日神话”在国内已经是广为人知,但人们的认知基本上停留在后羿身上,其实这个故事中便蕴含着青铜神树的作用。

《山海经》中记录:“九日居下枝,一日居上枝。”

由此可见树上的九只神鸟与太阳有必然的联系,而在上古时代,人们觉得天上的太阳是由飞翔的鸟所背负。

三星堆青铜神树三层九枝分立九鸟的情形,与《山海经 》中“扶桑”和“若木”以及“上有十日”的描述别无二致。专家提出神树之所以只有九只鸟,可能有一只站在顶部因为时间久远而丢失,也有可能是本质就只有九只,还有一只正值日。

而青铜树上独特的花果与神龙又与《山海经·海内南经》中的建木不约而同,“有木,其状如牛,引之有皮,若缨、黄蛇。其叶如罗,其实如欒,其木若蓲,其名曰建木。”而建木在上古历来便有通天之能,伏羲、黄帝等众神全部都是顺着它而往来于天界和人间 。

《山海经》再次验证它的惊世骇俗,更伴随着时间的前进而不断突破人们的认知。也难怪古代屡禁不止,由此可见《山海经》中许许多多看似怪诞的记录多是《山海经》成书之前更早的未知文明 。伴随着科技的发达,人们的活动范畴逐渐增加,这是怪诞的记录不断印证着实使人又喜又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