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曹雪芹几岁时被抄家的?共抄了多少家产?

2021-04-19 08:12:05 来源:送历史个救生圈 百家号

从出生富贵到被抄家,曹雪芹的人生经历可谓坎坷无比。而其所撰写的《红楼梦》一书,似乎也在暗示着自己的人生经历与之相同。世人皆知曹家被抄家,但你可知道,曹家被抄家时,一共查出来多少家产呢?下面且听救生圈细细道来。

从第一豪门到被抄家

事实上,曹雪芹早年间过了一段纨绔奢靡的生活。曹家富贵于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玺一辈,曹玺任江宁织造,曾祖母孙氏则当过康熙帝的保姆。之后,祖父曹寅曾做过康熙帝的伴读和御前侍卫,后继承父业任江宁织造,极受康熙宠信,曹家因此成为南京第一豪门。

第一豪门有多豪呢?曹家家世显赫,有权有势,在康熙六下江南中,有4次就住在曹家,可见曹家的权势有多庞大。不过,因曹雪芹生得晚,对于康熙南巡盛世并没有多少了解。然而,就这样一个名门望族,在康熙驾崩后,其好日子却也到了头,最终被雍正抄了家。

雍正登基后,因对贪腐问题无比重视,首先将贪污严重的曹家视为眼中钉肉中刺。因此,曹雪芹的父亲曹被以骚扰驿站、织造亏空、转移财产等多项罪名革职入狱,为了自保,曹变卖家产,想要填补亏空。但在这紧急关头,却有人趁机上书诬陷曹家正在转移财产。

被抄家产总共也不过三万两千余两

雍正得知此事大怒,他下令将曹家抄家,年仅13岁的曹雪芹经历了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刻。不过,你可知道,曹家被抄家时,一共查抄出多少家产?在所有人包括雍正眼里,这个江南第一豪门一定拥有数不清的财产,加上其贪污的赃款,资产更是富可敌国才对。但在将曹家抄家之后,雍正才发现,曹家所有的资产加起来,总共也不过三万两千余两,这令雍正对曹家更加失望。

要知道,江宁织造可是个肥差,曹家本身就家大业大,加上贪污的赃款,家产应该远远不止这个数。但在曹雪芹的父亲曹上任后,曹家却逐渐走向了下坡路,可见曹的实力远不如他的父亲和爷爷,才会导致曹家亏损到这个地步。而且在雍正提前警告他的时候,他非但没有好好补上亏损漏洞,反而听信了别人的话,试图贿赂雍正,这才令雍正勃然大怒,将曹关入大牢的。

救生圈认为,虽然很多豪门大户拥有大量的资产,但要维持庞大的企业运转,他们也需要在家庭开销和人情方面花费大量的精力和金钱,若一个决策有问题,很有可能会导致企业运转不灵,最终入不敷出,只得破产。

想必,当时的曹家便是如此,因曹经营不善,家族企业一直亏损,曹不仅不想办法,反而拆东墙补西墙。最终,曹家表面上看起来风光无限,实际上早已是一个空壳。雍正也正是看出了曹家这一点,才会更加失望。对此,你如何认为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