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人类大脑相当于多少G内存?理论上可以高达1000T

2021-04-19 13:29:21 来源:百度

人类的大脑一直是人类科学家想要突破的问题。已经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开发,也通过不但地探索取得了一些在进步,但人类的大脑十分复杂,这一点进步只是初步。其中有一个问题,觉得还蛮有趣的,那就是人类大脑的存储量有多大呢?

对于这个问题,尽管我们不知道准确的答案,但相信很多人都会认为这个答案,肯定会非常可观。而在过去的一些研究也表明了我们的大脑存储量是非常客观的。

比如说美国索尔克生物研究所的科学家,就曾经通过对小白鼠的大脑组织进行三维建模后,得出大脑中平均每一个突触能够储存大约4.7比特的数据,并据此推测出人类大脑的存储量,理论上可以高达1000T。

在我们的生活中,目前普通电脑的硬盘容量一般都是1G到2G左右,也就是说人类大脑的存储量的理论值相当于1000台这样的普通电脑。这个数据看上去很大,但从实际的情况来看,我们的大脑并没有这么大的存储量。

为什么这么说呢?现在我们来做一个小测试,你还记得自己前天中午吃了什么吗?相信很多人会突然卡住,因为一时半会还真是想不起来。

那么现在我们再来思考一下,我们曾经经历过的人和事,高中的同桌长什么样子?旅行的时候去了哪些地方?又或者回忆一下最近看过的一部电影或者一本书?想想看自己现在还记得多少其中的细节,是不是又卡住了?

经过这个小测试,我们就会发现,在自己的脑海中,除了那些印象深刻的信息之外,其他的信息基本都是模模糊糊的,有些甚至完全想不起来了。由此可见啊,我们人类大脑的存储量很可能要比想象中的要小得多,那么具体是多少呢?

有一项研究给出了一个参考数据,表明人类大脑的储存量可能只有几百兆,也就是说我们人类大脑的存储量连小编曾经使用过的2G内存的学生手机都不如,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?

那么这个数据又是怎么得出来的呢?在美国贝尔实验室,一个由多名认知心理学家、计算机学家和语言学家所组成的研究团队,在托马斯·蓝道尔博士的组织下,该团队对人类大脑的存储进行了一系列的专项实验。

在这个实验过程中,科学家让参与实验的众多志愿者,阅读书籍、浏览图片、背单词和句子,听音乐以及一些随机组合的音节,并尽可能地记下自己的所见所闻。经过不同的时间段进行测试,看看他们的大脑在这期间到底储存了多少信息。

在测试的时候,研究人员除了直接询问志愿者还记得多少以外,还会给志愿者提供一些判断题和选择题,让志愿者通过对与错或者多选一的方式,来回忆起那些较为模糊的记忆,而这些记忆也被归类为志愿者大脑里已经存储上的信息。

在此之后,研究人员就会通过电脑计算将这些信息转化为可以直观的数字信息,从而确定了志愿者大脑在实验期间的总存储量,然后将存储量除以志愿者用来记忆的时间,就得出了志愿者大脑平均一秒能够存储多少信息。

这项实验收集了大量来自不同志愿者所记忆到的信息,因此这个数据结果可以说是最接近的了。

后面我们只需要把得出来的平均值与人类能够用来记忆的时间相乘,就可以推测出人类大脑的存储量。根据这种方法,该团队得出的计算结果是人类大脑的存储量大约为十的九次方字节,换算下来就是大约954兆,连1G都不到。

显然我们的大脑并不是无时无刻都在进行记忆的工作。也就是说我们人类大脑的实际储存量应该比这个数据还要低一些,这就意味着我们人类大脑的储存量可能只有几百兆,连一台2G的学生手机都达不到。

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上述两项研究结果差距那么大?我们这样理解可能就简单多了,我们人类的大脑具备大量的功能,而存储信息只不过是其中的很小一部分。

也就是说,在人类的大脑中,只有很少一部分的大脑组织会用来存储信息,而其他的大部分用来支持我们日常生活,比如一些固有记忆,例如怎么用筷子吃饭,回家的路线等等。一些灵活记忆,例如怎么与不同的人交际?如何完成手头的工作等等。

不过需要说明的一点就是,这些只是基于实验数据的一种合理操作,并不是科学界所下的结论,所以我们只需要把它当作一个科普知识即可。人类到底能存储多少信息,这都不用过分追求。只要这一生在经历某件事情得以成长,开心就足够了,并非一定要迫使自己记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