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朱元璋杀30位功臣 为何汤和能够善终?

2021-04-25 08:16:50 来源:青史迹 企鹅号

公元1390年,朱元璋欲借胡惟庸之案对李善长为首的淮西将领重启屠刀,李善长因知情不报己被捉拿入狱,淮西将领们面面相觑并未多做言语,朱元璋扔掉手中的诏书,怒吼道:“此贼竟然无故调动三百将士,狼子野心之陡罪不容诛!”

众人这才得知李善长之前为了修建自己的国公府,人手不足之时向汤和要求调遣几百士兵给自己帮忙修建房屋,在李善长当时看来自己劳苦功高,汤和跟朱元璋必定不会拒绝自己的要求。

汤和本想拒绝李善长可话又说不出口,便调遣士兵过去帮助他修建房屋,借出去之后想到这些年朱元璋的所作所为,为求自保便将此事密报给朱元璋,而这道奏折也成为李善长被灭族的最后一根稻草。

汤和出生于安徽凤阳,跟明太祖朱元璋是幼年时间的伙伴,随着元朝控制的地区逐渐被义军所占领。

27岁的汤和便选择前往郭子兴帐下的红巾军效力,随着他在战场上作战勇猛、敢打敢拼迅速被郭子兴封为千户!

汤和得知朱元璋举步维艰的处境,便写信邀请他前来参加义军,而他寄出去的书信意外导致朱元璋只能离开寺庙,前来跟随他一起打天下。

随着朱元璋作战勇猛他的官职很快就被提升为镇抚,汤和并没有因此嫉妒于他,在其他人对朱元璋阳奉阴违的时候,汤和用实际行动支持自己兄弟。

在汤和、常遇春、徐达这些人拼死效力之下,朱元璋掌控的地区才得以逐渐庞大到跟张士诚、陈友谅、元朝四分天下。

而汤和经过跟朱元璋多年的共处,逐渐感觉到幼年同伴内心的逐渐演变,汤和奉命驻守常州期间数次击溃了张士诚的攻击。

汤和感觉与朱元璋的隔阂越来越深,某日饮酒过多时喃喃道:“我镇守此城,就像坐在屋脊,左顾则左,右顾右。”

结果这句酒话被拱卫司上奏给朱元璋,朱元璋顿时大惊因为汤和所掌控的区域非常重要,如果汤和投靠张士诚联合下游的陈友谅对自己两面夹击,那么等待朱元璋的必定最长旷日持久的战局。

汤和酒后的胡言乱语,让朱元璋从内心深处对他的忠诚产生了动摇,虽然并没有因此惩罚汤和,但也为他之后的日子埋下了隐患。

在陈友谅、张士诚都被朱元璋歼灭后,汤和数次带领大军帮助朱元璋开彊扩土,但是在攻打叛将张良臣的过程中,汤和因贻误战机惹怒了朱元璋。

公元1371年,朱元璋赏赐功臣的时候漏掉了汤和公爵的职位,要是换做蓝玉他们必然会大肆吵闹,以此表示朱元璋的不公。

汤和对此并未多作任何的言语,他这些年对朱元璋的为人已经颇为了解,深知如果自己口出怨言肯定会吃不了兜着走,朱元璋见汤和并未恼怒,于心不忍之下没过几年还是给他加封了公爵之职!

但是赏赐归赏赐、惩罚归惩罚,既然国公之位已经给了汤和,朱元璋为了表示自己的怒火在给予汤和的丹书铁券上,特意列举了汤和在常州的狂言,目的就是让他的子子孙孙都记得其祖宗的过失。

汤和震惊之下对朱元璋愈发恭谨,投桃报李的他便向朱元璋主动交出兵权,相对于刘邦时期那些功臣可以通过自污来保全自己的性命。

然而自污这个办法在朱元璋的面前,不但起不了效果反而还可能会成为自己灭族的起因。

于是汤和只能借用李善长之事使自己被孤立,之后更是拖着病体帮助朱元璋在江浙沿海一带筑成59座,来防御那些来自扶桑国海盗们的突袭!

最终这些举动让朱元璋对他彻底放心,不但放过了他们一家,更是追封他为东瓯王、谥号襄武,对于汤和而言,有这个结局何尝不是幸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