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《岁月在这儿》真实、震撼、感动 留住了中国的“根”

2021-04-25 10:05:10 来源:北京青年报

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,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等联合出品的纪录电影《岁月在这儿》将于5月28日上映。4月23日,影片举行专场观影座谈会,片中的劳模时传祥的亲属、张秉贵的徒弟和北京榜样、劳模代表们一起观影。观众们表示,影片真实、震撼、感动、激励,留住了中国的“根”。

《岁月在这儿》由中央新影集团资深纪录片专家郭本敏作为总导演、国家一级导演郝蕴作为导演、新锐导演刘洋组成的导演组历时两年时间创作,演员唐国强题写片名,演员张译配音解说。

《岁月在这儿》以新影厂几代纪录电影人拍摄的珍贵纪录电影镜头为素材,从50万分钟的珍贵影像资料中精选出来,最后保留下来的都是每个时代最有特点的记忆,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百姓生产、生活的变化。

纪录片的时间跨度从1948年的“三大战役”到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,以编年体的方式,首次曝光共和国大量珍贵影像,记录了党、国家和人民走过的不平凡岁月。其中有许多鲜活真实的影像画面,整修天安门广场,安徽凤阳小岗村率先实行大包干,中国女排拿下世界杯冠军,老舍、巴金等现身中央新闻纪录片厂春节大联欢,1998年抗击洪灾等。

去年,影片获得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/科教片提名奖、2020年中美国际电影节提名奖、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“学院奖”最佳纪录片提名。

座谈

“感受一起走过的历史、创造的历史”

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姜海清表示,影片中的珍贵影像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时代记忆,“影片记录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重要历程。影片会引起强烈的共情和共鸣,所有人都是一段历史的建设者、贡献者、亲历者和见证者。通过片子让大家感受我们一起走过的历史、创造的历史。”

影片中新中国第一代劳模时传祥的亲属庞喜英感慨道,“我是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人,这部影片不仅是我们这些过来人的回忆和感动,更是激励后代更加奋力地建设国家的一部最好的教育片。这部珍贵的纪录片留住了中国的‘根’,激励人们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国家。”

影片中全国劳模张秉贵的徒弟彭晓艳表示,“很多镜头是流着眼泪看完的。我很想带着孩子来看,让‘00后’‘10后’们意识到中国发展的不易,让他们学会去珍惜。另外在片中我也感受到,以我师父张秉贵为代表的先辈们亲身诠释的优良精神。” (文/本报记者 肖扬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