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岁月无情人有情 “背母看景”是人间一道最美的风景

2021-05-20 09:03:12 来源:今晚报

2021年3月9日,一男子背着瘫痪的老母亲在景区看猴子的视频感动无数网友。

原来,湖南邵阳隆回县的陈湘,曾在贵州工作,母亲想去看看。可母亲已81岁、中风瘫痪有十年多,一直未能如愿。看着越来越老的母亲,陈湘下定决心,满足母亲的心愿,带她到贵州旅游,背着母亲到景点走走。

孝顺父母是子女应该做的。长期以来,中国式的孝顺,主要是在物质上满足。子女感到只要父母有吃有穿、有钱花就行了。

不过,随着社会的发展,如今父母已不再缺衣少食,物质上的赡养不再是衡量子女孝与不孝的唯一标准。关心父母的精神生活,带给父母快乐,精神赡养成了新时代孝道的标准。古代典籍《礼记》中曾子曰:“孝有三:大孝尊亲,其次不辱,其下能养。”在曾子看来,最基本的孝是物质上的奉养,而孝的最高境界,则是在言语、行为、内心等方面都做到尊敬父母。谢觉哉曾说过:“养父母,不止是给他们穿吃,不冻不饿而已,还要有亲爱的诚意和敬意,使老人们感到愉快。”我国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》就明确规定,赡养不仅包括经济上的供养、生活上的照料,还包括精神上的慰藉和照顾。

孝顺父母,更要讲究方法、艺术。有位大学教授请同学们在家里吃饭。晚餐结束后,几个同学抢着要洗碗。教授满面笑容地阻止道:“不急,有人洗呢。”教授将碗筷放进水池,先冲去油污。然后,轻轻走到他80岁高龄的老母亲身边说:“妈,洗碗喽……”一会儿,母亲把碗洗完了。教授拿了块毛巾,给母亲擦手,说:“您辛苦了,歇歇吧。”然后,他搀扶母亲回房后,又返回厨房,把碗重新洗了一遍。教授对着诧异的同学们说:“做母亲的没有不想为孩子做点什么的,即使她老了,但在她眼里,儿子永远需要她的帮助。让她洗碗,她就会感到儿子需要她,就会过得充实。孝敬父母,除了帮助父母外,还要给他们一个机会,让父母爱你。”

父母把孩子养大,不知吃了多少苦,受了多少累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子女们一个个长大,一个个从身边“飞”走,这时父母身边连一个说话的人都没有,自然会感到孤独和寂寞,面对的凄凉晚景是“出门一把锁,进门一盏灯”。尽管当今人们普遍生活压力大,忙于生计,往往没有时间和精力;但作为子女要常回家看看,给予父母更多的关爱。平常日子,即便不在父母身边,也经常给父母打个电话,问候一下。若有时间,带上父母一起游玩也是表达孝心的一种方式。不妨像陈湘那样,带父母走出家门,看看外面的风景,愉悦心情,放松身心。

孝敬父母历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自古以来就被看作基本的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。古人云:百善孝为先。羊羔跪乳,乌鸦反哺。禽兽尚知感恩,何况人乎?陈湘背着母亲,以爱反哺。白发老母亲在儿子的背上看风景,暖心的孝行感动天下。“人生易老天难老,岁月无情人有情”。“背母看景”是人间一道最美的风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