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恒河猴:比喻那些童年受到创伤缺失爱和陪伴的人

2021-06-10 08:29:03 来源:今晚报

心理学家约翰·华生提出过一个非常著名的理论:“孩子对爱的需求,源自他对食物的需求,满足了他对食物的需求,就满足了他对爱的需求。”心理学家哈利·哈洛为验证华生的观点,进一步研究婴儿时期亲密关系对人类的影响,常使用恒河猴进行实验。

在“代母实验”中,哈洛将幼猴与两个玩偶妈妈关在一起,一个用绒布做成,比较舒适和柔软;另一个用铁丝做成,胸前安装了一个奶瓶,可以24小时提供奶水。按照华生的理论,小猴一定会依恋“铁丝妈妈”。事实却相反,即使铁丝玩偶能够提供食物,但幼猴还是亲近温暖的“绒布妈妈”。可是在“绒布妈妈”身上得不到情感的回应,导致这些幼猴长大后出现一系列问题:孤僻、抑郁和自闭,有的还出现了自残性和攻击性。“恒河猴”因此也用来比喻那些童年受到创伤,缺失爱和陪伴,余生都无法摆脱影响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