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哲理与艺术的交融 “情理”即恰到好处的“人欲”

2021-05-21 08:47:38 来源:今晚报

中国古典文学的集大成之作《红楼梦》中充满虚虚实实、真真假假,其写作手法与叙事方式素来是文艺学研究的热点议题。《红楼梦》从书名到细节描写,无处不折射出哲理与艺术的交融。红学大家汪道伦先生对这一问题作了详尽、深入的分析:

石头的“有”和“无”。《红楼梦》又名《石头记》。两个名字比较,前者华而后者朴,华有华的情韵,朴有朴的内涵。若从哲理的角度看,后者要优于前者,难怪脂评系统的版本大都以《石头记》名书。《石头记》是石头所记补天石入世后的离合悲欢、兴衰际遇的事实,这是名正言顺的。从艺术手法上看,石头既是比兴托喻的继承和发展,又是“一物立义”的发扬光大;既是神话新编,又是奇巧布局。这些都是艺术上的独步。若从思想意蕴来看,它应该是《红楼梦》哲理体系之纲。

石头的“情根”。“情根”被石兄带到尘世来,就为《红楼梦》的“大旨谈情”奠定了基础,并形成一种必然趋势,使与生俱来的情和后天人为的理,始终相对而相成。这样全书的总纲目就浑然天成,情与理相对而又相需相生,“情根”就在这相对相生中贯穿了石兄的一生,搏击了一生。

从哲学上看,“情理”即恰到好处的“人欲”,而“人欲”正是产生天理的母体。《红楼梦》中“追踪蹑迹”的事件,也即《红楼梦》情理的载体。宝玉的理在情中,而情理又均在事中。大而言之,凡是《红楼梦》中一饮一食之事,均可以成为《红楼梦》情理的源泉。因为一饮一食之事和百年旺族的兴衰际遇构成了事态的整体,也就是说,在一饮一食之事都纳入了《红楼梦》事体情理之中。反过来说,《红楼梦》中的事,又是人们在情欲驱遣下的种种作为。一饮一食之所以成为“事体”中的情理,是因为一饮一食为人人所需,它涉及整个人类社会。因此,事体和情理的关系,又是在人的情欲能动作用下所发生的种种事态。

《红楼梦》在谈及“情欲”时,往往将古典哲学思维置于文字的细枝末节中,汪先生从哲理与艺术多角度剖析,对《红楼梦》的写作手法予以高度总结,抽丝剥茧,从宏观到微观,从抽象到具体,将已有的文艺理论与《红楼梦》文本有机地结合起来,作出分析与判断。关于《红楼梦》与古典文学那些事儿,汪先生的《〈红楼梦〉与史传文学》一书中有着更丰富的内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