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寂静之美 “人闲桂花落,夜静春山空”

2021-05-26 09:15:15 来源:今晚报

最纯净的寂静,莫过于掉了一根针,都能听到它的落地之声。

少年时,我在乡下听过这样的声音。那是个特别寂静的午后,外面没有鸟雀之鸣,没有狗吠鸡叫,没有路人喧哗,甚至没有风吹树叶,水面上无一丝波纹。母亲坐在堂屋里,做着针线活,我在一旁写着作业。突然,一根针从母亲手中滑落,径直地坠向地面,然后发出一重、一弱、再弱的三下清脆、好听的撞击之声,待我抬头一看,那针已经横躺在地上,亮晶晶的。

夜晚的寂静,能让人听到自己的心跳之声。有一天夜里三点,父亲和母亲便出了家门,去外面办事,将我单独留在家中。门“吱呀”一声被关上后,整个房子便陷入寂静,我睡在漆黑的屋里,耳边只听到,客厅里挂钟秒针哒、哒、哒的走动声,以及我扑通扑通的心跳声。

我还见过黄昏时的寂静,那是一种别样的美,镀金的夕阳,被远处的群山顶在天边,默默无言;近处湖面上的帆船,风帆已落下,静静停靠在水边,就连白云也似乎忘记了飘动,静止在高远的空中。

耳边无大音,心中无杂念,我站在那一刻的山水天地间,一下明白了,天地间有大美,寂静当位列其中。

没错,寂静是一种大美。“人闲桂花落,夜静春山空”,是寂静之美;“过桥分野色,移石动云根”,是寂静之美;“万籁此俱寂,但余钟磬音”,更是寂静之美……

可是,如今过于喧嚣,过于匆忙,过于急功近利的生活,让不少人习惯与噪音打交道,忘记了这世间还有一种叫做寂静的美。

有空时,不妨找个地方去感受一下寂静之美,顺便听听来自心底的声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