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月寒有影不知何年 龙袍单打赤脚仙

2021-05-25 09:22:05 来源:今晚报

自古帝王多神灵,天子下凡自有异象,或则出生时香气缭绕,或则出生后相貌奇异,更多的是出生之前由母亲非正常怀孕,通常是在睡梦之时,蛟龙上身,日月入怀,也有金色神人直接扑上来的。正史中不乏此类魔幻之笔。《诗经·生民》中后稷出生是因为其母姜嫄“履帝武敏歆”,踩了一下天帝的大脚印子就意外怀孕了,真是医学的奇迹、生物学的黑洞。雅文学中尚且怪力乱神,俗文学中自然杠上开花,野史、小说、戏曲交相辉映,把百代兴亡都变作封神榜,华夏沧桑数千年,不过是披着人形的神魔演义。

《水浒传》引首讲的是大宋立基,甲马营中圣人出世,红光满天,异香经宿不散,霹雳大仙下凡,便是太祖武德皇帝。及至真宗在位,太子降生,又是神仙托胎入世,乃上界赤脚大仙也。说起赤脚大仙,在《西游记》里是个实诚的好人。初次出场,正在去蟠桃会的路上,齐天大圣撞个正面,自称奉命前来约请,请先至通明殿下演礼。赤脚大仙拨转祥云去了通明殿,孙悟空却变作赤脚大仙模样前奔瑶池。接下来美猴王乱了王母宴、偷了老君丹,逃回花果山。便见王母娘娘、太上老君都到玉帝面前告状,赤脚大仙也来汇报情况,妖猴罪行昭彰矣。想来赤脚大仙对孙大圣必是有些不满,满天神佛唯独骗我一个,有些侮辱智商。于是待到如来降服妖猴,召开安天大会,赤脚大仙便进献交梨、火枣向佛祖致谢,这一幕很是有趣。说赤脚大仙是好人,还因为他救过沙僧,卷帘大将在蟠桃会失手打碎玻璃盏,玉帝本意要杀,多亏赤脚大仙越班启奏,留住人头,贬下流沙河。

赤脚大仙不知何故临凡,但是投身帝王家,想来不算贬谪。这位大仙下凡伊始,昼夜啼哭不止,大概是思念天庭。天庭差遣太白金星下界,在太子耳边说了八个字:“文有文曲,武有武曲。”意思是天庭派下两个小伙伴辅佐你。武曲星是面涅将军狄青,文曲星乃黑脸包拯,赤脚大仙便是仁宗皇帝。《包公图判百家公案》中提到仁宗掌中生四字异文,左手山河,右手社稷。包公看罢叩头:“真命天子,可惜只做了草头王。”仁宗动怒,包公奏道:“既陛下为嫡派之真主,如何不知亲生母所在?”于是引出刘妃、郭槐调换储君一段往事,原来仁宗生母乃李宸妃,却被刘妃以女换儿。这段故事迭经演绎,到清人石玉昆《三侠五义》里,便成了众所周知的“狸猫换太子”。明人小说中,刘后被丈二白丝帕绞死,郭槐受鼎镬之刑。清人毕竟心软,让刘后自己吓死了,郭槐——立剐!母子团聚、文武庆贺自不必说。京剧要凸显包公机智,专有《打龙袍》一折,李太后“龙驹凤辇进皇城”,盲眼复明,扬眉吐气之际,忽然邪火上冲,怒骂皇儿无道,要包拯棍打仁宗。包拯领命,着人将龙袍脱下,“俺包拯打龙袍犹如臣打君”,这是活学活用曹孟德割发代首的精神。龙袍打罢,依旧母慈子孝,还是团圆收场。

真实的历史上,没有狸猫换太子这样的活闹剧,也没有打龙袍的喜剧。宋仁宗生母李氏,本为刘后侍儿,为真宗召幸有娠。皇子降生,刘皇后据为己子,“使杨婉仪保视之”,刘、杨二位变成了仁宗口中的大娘娘、小娘娘,那位姓李的亲娘默默退居后台。仁宗十三岁即位,太后刘氏垂帘听政,十一年后刘后驾崩,赵祯终于亲政,也终于知道了自己的身世。但他的亲生母亲,在一年前因生病,终于从顺容封为宸妃,就在进位当日,死去了。在位四十二年的太平天子宋仁宗,终究没有与生母团聚的机会,这是做儿子的莫大悲痛。而作为父亲,他子嗣虽多,却不断夭折,三个儿子无一成年,哀何如之!庆历年间,所历尤苦:庆历元年,亡一子;二年,三女继亡;三年,亡二女一子;四年,又亡一女。帝王有心,其痛何如?宋人王明清《挥麈后录》记载:“昭陵幼年,每穿履袜,即亟令脱去,常徒步禁掖。宫中皆呼为赤脚仙人。”这位苦命的世间仙人,在得知生母已逝的那夜,在内侍不断报告子女夭折的那些年月,是否也曾脱去鞋袜,光脚趟过森森宫苑,踏上那曲折深冷的台阶?

月寒有影,不知何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