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四川开展“计量守健康惠民生”活动 医学计量是重中之重

2021-05-25 13:38:43 来源:中国质量报

5月20日,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在成都举办了2021年“5·20世界计量日”主题宣传暨“计量守健康惠民生”活动启动仪式,将医学计量作为计量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。

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、党组成员王箭在启动仪式上表示,医学计量是精准医疗的重要保障,医学计量器具能否提供稳定、准确、可靠的医学参数,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安全健康。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作为四川计量行政主管部门,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医学计量领域,大力支持医学计量科研项目研发和计量技术能力建设,尤其是在当前人类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的关键时刻,科学计量与精准测量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凸显。为全面满足疫情防控医疗检测需求,帮助生产企业解决技术难题,全省各级计量技术机构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用医疗器具检定校准73.1万台件,开展计量技术服务3万余人次,减免费用近7000万元,开辟计量器具新产品型式批准绿色通道,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计量保障。

他强调,新时期、新形势下推进计量发展必须激发新潜力、释放新活力、培育新动力。四川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紧紧围绕省委、省政府质量强省战略目标,瞄准全省“5+1”现代产业体系发展需求,聚焦医疗卫生、公共安全、生态环境等健康领域,加强计量测试技术、方法的研究和应用,集中攻关计量测试技术难题,加快构建适应国际计量单位制变革和新时代发展需要的计量体系,有针对性地精准施“测”,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源自计量的安全感、获得感、幸福感。

据悉,今年“计量守健康惠民生”活动期间,四川省各地将充分利用计量知识讲座、计量科普宣传、计量便民服务、实验室开放等通俗易懂、贴近实际的内容和形式,并面向群众组织开展计量器具免费检定、免费维修,实验室免费开放等便民服务,促进社会各界了解计量、关心计量和支持计量,同时,强化对医疗等民生计量的监督管理,严厉打击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等计量违法行为。(记者龚志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