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O型血并非“万能血” 同样存在着潜伏的危险性

2021-05-27 08:48:42 来源:今晚报

很多人对“O型血是万能血”这种观念深信不疑,其实这是误解。红细胞上的抗原和血清中的抗体,决定了我们的ABO血型。O型血的红细胞表面不存在A抗原和B抗原,血清中同时含有抗A、抗B抗体。

“万能血”的由来

血浆的主要作用是运载血细胞,运输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所需的物质和体内产生的废物等。然而,从血型抗原和抗体的免疫学理论看,O型血并不是“万能”的。因为在O型血的血清中,含有抗A和抗B两种抗体,O型血输入其他血型人的体内后,它可以与受血者血液中的红细胞发生凝集,继而产生溶血。严格意义上来讲,O型血同其他三种血型一样,并不能输给不同的血型受血者。

而以往医学上的O型血“万能”输血行为,是因为输入的血量少,受血者体内的血液量大,通过血液循环的稀释,受血者血浆中存在的一些A型或B型的血型物质与O型血清中的部分抗A和抗B抗体发生中和,可以把结合的红细胞的溶血机会降低。

O型血也危险

如果输入的O型血量较大,而且血清中所含抗A和抗B抗体浓度很高,同样可以发生严重的输血反应,这是十分危险的!所以,人们把O型血称为“危险的万能血”,有人却把“危险”二字忽略了,O型血并非“万能血”,同样存在着潜伏的危险性!  (本报记者高小妹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