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灯火可亲幸福可握 万家灯火最温情

2021-05-26 14:49:01 来源:金陵晚报

夜晚最美的风景是什么?我觉得不是月色皎洁,不是星光满天,不是路灯缤纷,不是霓虹闪烁,而是居民区的万家灯火。

不知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感觉?一个人走在夜晚的长街上,正当感到疲惫的时候,抬头间忽然看到居民楼的万家灯火。那一瞬间,你的身心疲惫一扫而光,只觉得灯火可亲,人间值得,连脚下都多了几许力量。人海茫茫,尘世渺渺,谁不是努力而踏实地奋斗在这个世界上?有些努力可能被辜负,有些奋斗可能化泡影,但无论怎样,有家的灯火收留你,生活就是值得被珍惜的。

你看那万家灯火多么温情啊!夜的帷幕缓缓拉上,世界被黑暗笼罩。居民楼里的灯次第亮起来,一盏,一盏,又一盏,直到一栋楼的灯光几乎全都被点亮。那时的居民楼不再像白天那样生硬冷淡,而是变得通体透明一般,仿佛一只饱满温润的蚕茧,人躲在里面要多温暖有多温暖,可以随意编织属于自己的故事。

万家灯火散发出来的光芒,不炫目,不刺眼,那种光芒温和而平静,就像我们平静的日子一般。一扇扇亮着灯火的窗子,排列得整整齐齐,仿佛分不出哪扇窗子是自己家的。但每个夜归人赶回家的时候,第一眼就会看到自己家的窗子。万家灯火看上去有些雷同,正如千万个相似的家庭,虽然演绎的故事不同,但主题都是一样的。人世间的幸福都是相似的,痛苦也是相通的。哪一扇窗子里没有酸甜苦辣,没有悲欢离合?有喜有忧,有笑有泪,生活的本来面貌就是如此。

有时候我在夜晚会站立于自家窗子前,望向对面楼的万家灯火。一扇扇亮着灯火的窗子,使得一栋栋楼充满安静祥和的味道。我在想,李家此刻是不是在吃晚饭?一个三代同堂6口之家,热热闹闹地挤在面积不大的房间里。家人围坐,灯火可亲,温馨的晚餐时光酝酿出家的幸福味道。王家的小夫妻是不是在闲聊?他们可能回忆起恋爱时光,或者憧憬着未来有个聪明漂亮的宝宝。张家的儿子正在写作业吧?为了能让儿子多点时间写作业,他们家的晚饭时间总是比较早。早早收拾完毕,夫妻俩各自看手机,把安静的空间留给儿子。赵家夫妻俩两地分居,妻子带着3岁的儿子在这里生活,他们每天晚上都跟小赵视频。一家人说着笑着,聊起来就没完没了。时光如水,岁月流长,静夜温馨,人间美好。

每一扇亮着灯火的窗子,都像一个小屏幕,上演着一个个平淡而温馨的日子。一扇灯火通明的窗子,就是对“家”这个字眼最好的诠释。没有什么比家的灯火更有吸引力了,即使我们走得再远,飞得再高,那扇亮着灯火的窗子,也会牵引我们回归的方向。万家灯火映射出来的是千万个家庭,千万个家庭组成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。小家的幸福,是大家的基石,是这个美好世界不竭的源泉。

这个世界上,有人为你留盏灯,有人为你做碗饭,有家可依,有人可爱,就是最幸福的事。灯火可亲,幸福可握。万家灯火,最是温情。

等到夜渐渐深了的时候,万家灯火会一盏一盏次第熄灭。那样的时刻,灯火的温馨余韵还在,整个世界开始进入一个美好的梦境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