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人生在世要活得通透 活得潇洒

2021-05-26 09:17:01 来源:今晚报

要说人生在世,最能困住人身心的两个词是什么?我以为莫过于“欲得”和“怕丢”。

“欲得”,这两字控制住了人努力的方向,可看作是某些人的人生上限,很多人活着的最大目的,不就是想得到更多吗?如果说,“欲得”控制了人生上限的话,那“怕丢”就锁死了人生下限,不管是物还是情,几乎人人都害怕失去。

现实生活中,很多人便在“欲得”与“怕丢”所构筑的狭小空间里痛苦挣扎,于是身心便不再自由。这样的结果会怎样呢?结果挺尴尬,往往是“欲得得不到”“怕丢还得丢”。

“欲得得不到”,是因为很多人的欲望与个人能力不匹配;“怕丢还得丢”,是因为世间一切都要遵循客观规律,就如同人必将经历生老病死一样,曾经拥有的都终将失去。

认清了困住我们身心的上下限,破局也就变得简单了。首先,我们要正确估量自己欲望与能力的距离,抛弃不切实际的欲望,这样上限就不存在了。其次,我们要经常问问自己,既然我所拥有的一切终将失去,现在我手中的这点东西丢了又有何妨?当你果断地回答:无妨,便成功突破了下限。

都说人生在世要活得通透,活得潇洒,这通透与潇洒说的就是要活得明白、活得自由,但真要做到可不容易,没有正确的得失观,这通透潇洒可是活不来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