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今晚月色真美啊 窗外月色如雪一片皎洁

2021-05-28 08:39:44 来源:今晚报

这个周末正逢中秋节,他去参加了“文化讲坛”活动。嘉宾正讲到苏东坡的《水调歌头》,忽然看了看窗外的月色,转移了话题:“在如此美好的月色之下,大家知道‘我爱你’用英语怎么说吧……”听众们一起笑着说出了正确答案。“同样在如此美好的月色之下,有一对情侣在月下散步,大家知道用日语怎么说‘我爱你’吗?”嘉宾又问。有懂日语的听众用日语说了一遍“我爱你”,嘉宾摇了摇头,轻轻说:“以日本人的委婉含蓄,是不可能这样直接表述的。那对情侣中的一个,会说‘今晚的月色真美’啊……”

听众们立刻就懂了。他,也懂了。

“今晚月色真美”,他真切地听过这六个字。那是13年前,他还在读大三,那个中秋节的夜晚。

他本科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。来自农村的他,学起来有些吃力,更多的时候,他将自己泡在图书馆,不停地看书,不停地画专业图。也正在图书馆,他认识了她,中文系的小静。他仍记得那个女孩的样子,她戴着一副小小的眼镜,一笑左边脸上就会显现一个酒窝。某个周日,他泡图书馆忘记了吃午餐。没想到,小静帮他带回了一份土豆烧牛肉。于是,以后的周末,他们泡在图书馆时,他会主动帮女孩带一份饭。更多的时间,在图书馆里,他画着他的工程图,她看着她的文学名著。

一个晚上,他正在宿舍和舍友讨论建筑结构抗震设计,女孩的电话打来了:“我们能不能到操场去走走,你看,今晚月色真美……”他轻轻地“哦”了一声,然后传进电话的是舍友们激烈的讨论声。女孩说了声“好吧”就挂了电话。他呢,仍旧和舍友们讨论着。窗外,月色如雪,一片皎洁。

没等“文化讲坛”活动结束,他提前离场。天空,正悬着一轮满月。脚下,踩着月色,像行进在一幅图画中。他想起13年前的小静。听说毕业后,她去了澳大利亚。今夜的澳大利亚,月色也是这般美好吧。他又想起了小静打来电话的那个夜晚,月色也应该像今晚这样美好。不!应该比今晚的月色更美。

他的嘴角,漾起了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