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生活 >

全职家庭教师不好干 这份职业真的不轻松

2021-06-11 09:53:05 来源:北京青年报

每天工作4小时,有专车接送,月薪2万,有五险一金,这样的工作你心动吗?但实际上,这份工作的内容是陪着孩子学习、玩耍,每天接触的对象则是老人、雇主、小孩。这就是国内新兴的小众职业——全职家庭教师。

从海外名牌大学毕业回国后,杨星月便成为这样的一名家庭教师。为孩子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、出游计划、闲暇时不断为自己充电、4小时持续高强度的关注,都让杨星月体会到,这份职业的不轻松。

入行体验 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

2020年7月,杨星月回国,“我原本是想回国教大学生英语的,但在机缘巧合下接受了同学转给我的应聘高端家庭教师的邀请。经过老板、人事、小孩的三关面试,杨星月成为一名全职的家庭教师。工作时间是16时至20时,主要是下课后接小孩子,然后一起回家、吃饭、上课、玩耍。周三、周五休息,周末则要全天陪伴孩子。

虽然听起来像是一份陪人吃喝玩乐的简单事,但实际上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,“没开始工作之前我是非常有热情的,但是接触后就有点受挫。尤其是4个小时不间断高强度关注小孩,需要从中观察孩子的兴趣点,然后评估,还要注意小孩的安全,这期间是处于一个随时待命的状态。”

杨星月说道,刚开始那段时间,4个小时后她回家整个人都是废掉的。再加上周末是全天陪小孩子,上完周末两天班,她整个人感觉元气大伤。

工作之初 在试错中发现孩子的特点

杨星月只服务于一个家庭,负责两个四五岁的小孩子,“老板希望孩子能快乐健康地成长。不需要这个小孩成绩有多好,或者什么事都要精通,但是他要有一技之长。”

随着孩子的不断成长,杨星月也需要不断制定、改进自己工作的计划表。“刚开始我也不知道小孩子在哪些方面更有创造力,所以会先根据家长的描述定一个大概的方向,然后把重点放在日常的陪伴观察上,最后评估他们对哪些项目有兴趣。

“这个过程很长,需要不断地去试错,然后再调整,最后总结小孩的状态。”

日常总结 适时调整学习的难度

杨星月给孩子们制定的计划表,内容涉及生活习惯、社会适应能力、语言启蒙等各方面。最多的是带孩子去亲近大自然去户外玩耍,在玩的过程中学会控制自己身体的平衡、力量、协调等等。

杨星月也遇到过孩子抵触学习的情况,“一般情况我觉得小孩子抵触学习大部分原因,是学习的难度不适合他们,那你就需要调整学习的难度,用游戏的方式让他们再次进入学习的状态。”